我非朱火,我是月斑
© Heat🫀
Powered by LOFTER

【全职同人喻黄】无足鹤(6-7)

娱乐圈paro,有戏中戏,有轻微叶王出没。

文中提到的《重明鸟》指路:戳这里


006

《一叶知秋》最终帮助叶修第四次获得最高成就奖的最佳编剧,而黄少天也将人生中第一个此奖的最佳男主角收入囊中。黄少天之前还跟喻文州吐槽:“老叶跟老王两个,一个自编自导,一个自导自演,这要还不凑一对简直天怒人怨。”圈内人都知道叶修跟王杰希那点故事,原本这事儿对媒体是缄默的,后来不知道是谁捅了出去,当事人也就顺其自然公开出了柜。

这几个人私下关系都还不错,公司搞竞争,但人际关系还是要走的。喻文州亲眼所见的是叶王两人相恋那么多年的磕磕碰碰,最后能走下去已是万分不容易。后来喻文州公开性向时,还有人调侃“你圈出基佬”。这其中辛苦也可想而知。喻文州可以不在乎自己,但却不能不在乎黄少天。

这次颁奖仪式特别巧合地安排到王杰希给叶修颁奖。两人同框的时候喻文州都能闻到恋爱的酸臭味。同样是十年,台上那一对早已经历过七年之痒的磨砺,而他们台下两人却仍是各自为营地踏在原地。

他坐在台下看见叶修一手高举金色的奖杯,一手自然地扣住王杰希的手,面对着镜头,面对着观众,他说:“我很感激大家对我的支持,对兴欣的关注,也十分幸运有身边这位帅哥一直站在我旁边从未离开过。我拍了十几年的电影,奔四的人了。但我们的路还很长,我感觉我起码还能再导十年的戏。”

但我的路已经快到尽头了。喻文州看着身边的黄少天再下一轮颁奖中走上台去,迎接与他名字相对应的奖项时这样想着。不知道我可否还有机会得以安详的孤老终生,不必终日后悔。

随后几天,公关披露了喻文州合约将到期,并有退圈打算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媒体纷纷将视线焦点聚集到了蓝雨。蓝雨更是大大方方地就此事召开了记者发布会,公关无比放心地放出了喻文州一个人面对一干记者。

问题千篇一律,原因、什么时候就有的打算、今后的计划……喻文州独自应付起来毫无压力,蓝雨的新闻官也稍稍松了口气。

“真的不是因为个人感情生活吗?”有人这么问。喻文州还是从容不迫:“我并无结束单身的打算,诸位多虑了。”“那么这次谢幕礼选择叶导的电影《一叶知秋》并出演男二号有什么特殊考虑吗?”喻文州笑着:“《一叶知秋》讲述了一个群体从知青下乡、文革到改革开放以后的故事,时间跨度近五十年,这里面不乏一些意识流的表现。感谢观众能体会到其中精髓,这是叶修的成功,也是我们做演员的荣耀。能在这部电影中出演我很幸运。”

到目前为止,记者们都还算比较温柔,不像他刚出道的时候那么尖锐。

“在你走了之后,剑与诅咒的组合会怎样呢?”有记者问道。喻文州迟疑了一下才答道:“这个,要看公司的意向。”“能不能和我们透露一些呢?”“我已经是快离开圈子的人了,公司没有告知我未来计划的必要。”喻文州自始至终都保持着得体的微笑。“据我所知,喻总在蓝雨决策层也是举足轻重的,公司动向一定成对上也是能有您来把控的。”“这太高看我了,”他说,“无非提提建议,你都说了是一定程度上,谈不上的,占个名当甩手掌柜而已。”喻文州一甩锅,记者们从这头啃不下去转而又向另一方面敲打去了。

“听说蓝雨公司签下了一位十四岁的小演员,准备拍摄《重明鸟》的续集,扮演剧中夜雨声烦的徒弟,消息属实吗?”有记者抛下了这个问题,而喻文州却无意多谈:“这不在我的回答范围之内。”记者不死心地追问:“也就是说蓝雨可能会继剑与诅咒之后打造出一个双剑客的组合?”“我暂时没有听说这件事,下一个。”喻文州笑了笑。“可以透露一下《重明鸟》中索克萨尔的去向吗?真的如第一部的结尾那样选择了自我了结吗?”

“没有其它问题了吗?”喻文州无视了这个要求剧透的问题。现场沉默了一阵,新闻官准备宣布结束的时候又一位记者举起了手,新闻官看了喻文州一眼,后者示意可以回答,也才点了下头:“最后一个问题,那位记者。”

记者站起来,郑重其事地清了清嗓子:

“请问您此时此刻还有什么想对大家说的话吗?”

喻文州微怔了一下,这才觉出些真实感,这才像是真正要退出圈子的模样啊。“一直以来,大家对我的包容和理解我都非常感激。作为演员,作为一个公众人物,的确会有很多压力。合约到期后的净身出户在我看来都再正常不过了。我之所以选择退出,与压力毫无关系,最艰难的时刻我不都坚持过来了吗?我是半路出家,从平面模特到演员,有人质疑有人不屑,但我至少坚持着没有放弃,现今稍有成就也多是沾了编剧导演和同圈艺人的光。

“我走到这里就足够了。曾经为了演艺事业放弃了很多东西,我想趁我还年轻,还有精力,应该去一一找回来。青春的冲劲我献给了演艺圈,而蓄积沉淀下的能量我将用来弥补出一个完整的生活。这次离开我确是存了永不再踏入这个圈子的打算。幕后工作有考虑,但还是不想有什么后悔的余地。

“有人问我是不是蓝雨待遇不好。正相反,我认为蓝雨是个非常好的地方——食堂饭菜非常美味——一起共事的朋友关系也非常融洽,气氛很好。如果可以,希望有才华的艺人都去签蓝雨。话到最后还是要惯例感谢支持我、支持蓝雨的每一个人。蓝雨离开了我会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而我离开了蓝雨也会去追求更好的生活。我们各自的未来才刚刚开始,请大家不要惋惜,更多的祝福我们。演艺圈是个很好的修罗场,来过一遭,我很荣幸。”

话说到这里算是发布会结束的信号,再有记者想问什么新闻官也不予搭理了。喻文州站起来冲大家笑了一下,离开了话筒的范围,轻轻道一声:“再见。”便退场了。

有人竟觉得这个看似轻松、看似卸下了一切的背影和《无足鹤》里陆桥的落幕隐隐重合,再意识到什么显然已为时太晚,只剩无尽的揣测与疑问。

007

喻文州知道这会是噩梦的开始。

酒店的大床软得有些过分。他花了很长时间才确定下来这个认知,他已独自一人到了希腊。卫城的海风送来异国的味道,将这陌生的气息拥抱了个彻底。走之前明确告知蓝雨一众不要打国际长途给他,现在手机也的确是干干净净,一则未读也没有。

这时候的雅典依然有些干燥,上次来还是和剧组一起,正遇上暴雨天,拍摄起来很是麻烦,好在一遍过了放他们多玩了两天。但天气一直不好,几乎也就在取景地周边转了转,没去太远的地方。

有所遗憾的不止这一处,但这里是喻文州长假旅游的第一站,因为他上回来的时候身边并没有站着黄少天,这里不会有另一人的痕迹。纵然孤独,但不至于寂寞。可就算身处宙斯神殿之外,对古文明的憧憬再多,也填不满心里或缺的某一块。

一个太过聪明的小人物,仅此而已。

国内的事不闻不问。蓝雨正在筹拍《重明鸟2》也是真,新签了十四岁的卢瀚文也是真。小演员的镜头感很好,天赋造诣高,缺的只是经验,这倒可以后天来补。卢瀚文参演的角色是新增的,方世镜特意创作的一个新人物,由此可见公司对新人的重视。

黄少天挺喜欢这个朝气蓬勃的小家伙,永远活跃在第一线。苦了郑轩,送走了喻文州那个不用特别关照的大祖宗,迎来了卢瀚文这个永远精力充沛的小祖宗。郑轩是蓝雨出了名的没干劲,而喻文州恰好是那种个人生活比较有条理,平时不像黄少天那样会乱出幺蛾子的人,所以两人一搭伙几乎是水到渠成。

媒体对蓝雨新人也很是关注,小演员接了两家广告算是和观众初见面,之后又跟着黄少天跑了几次活动,可谓是出尽了风头。蓝雨这番造势把微草那边的新人光芒都快压下去了。王杰希大牌亲自上阵,费尽心思捧出的自家小演员在最近上映的电影中也占了不可或缺的一角。看好的人很多,但不及卢瀚文这边的年龄更有卖点,一时间还有人把两家新人作对比开了个版头来分述两边优劣。

王杰希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及两位新人的问题,微草大牌淡淡一笑不置可否:“英杰给微草带来了新的生命力,他是圈子里正冉冉升起的明星,小卢也是。新人们带给圈子的未来是不可估量的。我很期待蓝雨的作品。”

虽然是场面话,但记者能从中抠出的内容却不少。第二天娱乐报纸上就出现了诸如《微草大牌叫阵蓝雨,称以作品论成败》《“被”看好的新人们能否担起大神交付的未来?》此类的标题。蓝雨的新闻官看着也是头疼,现在新闻发布会上黄少天和卢瀚文都不是收得住的主,喻文州这一放手连个控场的都没了,宋晓的气场哪能和人比,坐在那儿瞬间被另两只一大一小的麻雀给遮掩了光芒。

还在国外闲云野鹤的人也就清静了两天,第三天开始收到郑轩的鬼哭狼嚎,第四天果断拔了电话卡拒接电话。喻文州这一路从希腊到意大利、瑞士,整整放生了两个多月,正在考虑下一站去法国还是荷兰,然后再度接到了郑轩的消息。

挂了电话,坐在对面的瑞士姑娘一脸担忧的神情,用蹩脚的中国话问他:“你看上去不好,怎么了?”喻文州垂着眼看了看黑下去的手机屏幕,抬头冲人笑了一下,站起身说:“Je vais bien. Merci.”

-TBC-

评论
热度(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