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朱火,我是月斑
© Heat🫀
Powered by LOFTER

啊啊啊啊啊啊啊是来自我绑文的文评quqqq我死得不能再死_(:з)∠)_夸得我老脸一红///////

非常感谢所有愿意慢慢读我文字的人,我自觉深度有限,笔力有限,写的都是我的纠结我的思考,浅薄又浮躁,焦虑也混乱,能带给大家那么一点点的共鸣我都太满足太满足了。收到这样的反馈感动得我哭出来,我何德何能quqqq言言是超级超级可爱又很认真的人,也希望所有在人潮涌动之中用力生活的人可以找到自己活下去的意义——

泽言_:

大家好,我又来断章取义了。


这次是给绑文 @高上北城入🐊 的长评


(不要怪我丢人,要怪就只能怪她摊上我这么菜的绑文(x)




有时候会有人跟我说因为自己水平不够很怕给老师们写长评,说句老实话,我也怕。我怕因为我的思想太过肤浅,视角太过狭窄唐突了凝聚老师心血的神仙文字。


我是个不读书的人,都说“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文字与我而言是一种充满足够诱惑的冲动,我很大程度上能够感觉到这些都是底蕴上的差距,不是靠小聪明就可以弥补的——我不是文学家也不是剧评家,我很难从一篇文章的框架和剧情文字做出高下判断。


我一向都是凭感觉。


这样的话从一个理科生嘴里说出来好像一点说服力都没有。


幸好我本身也不打算说服谁,我只是觉得有些文章需要多读多看多想,因为我本人是个快餐文学生产者,才能愈发感觉到那种有灵魂深度的同人文的可贵。


鲤鲤的文字在很大程度上是对这个世界的规则,人类深层次的情感,亦或者是某些约定俗成的东西的思考、尝试和触碰,或许这些艰涩的东西很难在第一眼就打动你,但是总有某个时刻会突然间产生灵魂的震荡和共鸣。


或许有人又要说我胡说八道了,在此之前我希望大家都能仔仔细细地把鲤鲤的文字再阅读一遍,扪心自问自己在里面看到了多少属于真实的投影,他或许并不清晰,但这恰是其所呈现之景的美丽所在。


鲤鲤的文章是高级灰。


不必过分喧嚣明媚的色彩,不必夸张媚俗的情节,不必浮华刁钻的描写。


她是天生自如地在一片灰蒙蒙的世界中摸索一束光,寻到一点萤火,捧出来,有人照明,有人取暖,有人看见自己。因为我觉得鲤鲤笔下的人物是有血肉的,他们存在于一个或许不真实的角落里,但是他们的喜怒哀乐和所思所想却都是真的。


人活在世本来就是一个权衡的过程,但是鲤鲤把这种细腻的挣扎都用文字表现出来了。任何关系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在每一处细微的矛盾中不停地寻求认同感,一步步积累到真正能够心意相通的时候,才有最水到渠成的情感流露。


虽然鲤鲤嘴上说她比较擅长对话,但是明明描写也很惊艳。能够用片段和细节架构出整个场景,能够在脑子中勾勒出画面,这些似乎并不难,但是他们需要毫无违和感地嵌在一篇文章里,这些作为舞台或者背景使用的场景就需要这篇文章专属的烙印,任何描写本身是服务于文章的内核——鲤鲤真的做到了。我觉得描写没有一丝赘余,这些文字和文章本身已经融为了一体,行云流水毫不拖沓,这远远比写实更难。


这种文章的点或许比较艰涩晦暗,很难磕到,但磕到一定是血赚。


我自己写不出来,但是我真的很喜欢她笔下或许奋不顾身,或许拼命挣扎,或许鲜血淋漓,或许言不由衷,或许无法明喻,但是都同样真挚热烈,至深至痛的情感。


她的文字像利刃,破开阴暗污秽的一面,分明扎根在淤泥中却盛开出一束破开虚假沉湎的天光。


 


写在最后:


为什么是看完《壁》忽然有了想写长评的冲动,因为我觉得或许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都想去做那个破壁人,却时常忽略壁垒的存在本身就是必要的。


虽然鲤鲤只是写了一件事,但我忽然间想通了很多东西。


没有人生下来就是求死的,本能所驱使我们所做的一切不过都是为了更好地生存罢了,但是总有一部分人,他们不总是为了自己活着的,或者说他们要维护的一切比“自我”更重要的多。


我猜或许从前一直是我活得太狭隘了,才会以为一个人真的能同时看清生死。


说这些不是认为所有人都会有和我一样的共鸣,但是我真的希望大家能认真看看鲤鲤的文章,去慢慢体会其中的深意,总有一篇文章,哪怕不足以引起你的共鸣,但总会轻轻拨动脑子里的一根弦,这就够了。


 



评论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