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朱火,我是月斑
© Heat🫀
Powered by LOFTER

【杀破狼同人长顾】多难识君迟(3)

民国架空pa,和真实历史事件无关

甜甜的正剧向


-

春至时和,花尚铺一段好色,鸟且啭几句好音。士君子幸列头角,复遇温饱,不思立好言、行好事,虽是在世百年,恰似未生一日。

 

月底天气回暖了几日,总长身体好了些就撑着去内阁会上点个卯,也不同往常那样事事要置喙几句,多在旁听着,等总理发言再不咸不淡地应和两句。一班子阁员大多要沾点亲故,表面上看过去都和谐得很。

顾昀听他偶尔抱怨两回都觉得脑仁疼,心里给内阁那帮叽叽喳喳的麻雀不知准备了多少双小鞋。转念一想,自己也管不着人家,顿时有点头昏脑涨,要不是长庚在这头,前线暂时也无仗可打,北京他是一刻也不想多待了。

偏偏一个长庚又让他心甘情愿被栓在这儿。

“我说祖宗,你就饶了我吧。”顾昀把下巴垫在人肩上,手指轻轻扶住了他的腰,对着人耳边吹气,“还想写什么?你说你以前仿我的字也写不少了,怎么还没够?”

书房里长庚捏着根软笔,被顾昀手把手握着写字,生宣纸铺满了整个桌面。顾昀自己念书念得稀松二五眼的,却写得一手漂亮的“顾体”书法。背地里不知道多少人拿他写过就忘、信手丢一边的手帖卖钱,还临过他的字。

长庚深吸口气,手抖了抖,把末一句“在世百年,恰似未生一日”又念叨了一回,转过头对上人堪称柔和的视线,“小时候你不让我临你的帖,为什么?儿子喜欢义父的字,不高兴吗?”

“按着纸,我教你写。”顾昀往前靠了些,搂紧了他的腰,“我年轻时候浮躁,总在外面带兵打仗,写的东西都是少年意气,轻狂得很。你那会儿又是个小老头,每天折腾着要养生……”顾昀说到这儿好像有点发窘,顿了顿才接着道,“你该往外看、往前看。总长先生,你是要成大事的人。”

长庚一震,手就停了。顾昀隔着一层衣料按了按他的肋骨,那点稍紧的力度传进来已经被消磨了许多,但将军的怀抱却始终是温暖的。

“走什么神?要你坐怀不乱还难为你了?”顾昀调笑了一句,落笔却是疏阔大字一行。

世不可避。

长庚抿着嘴唇,没察觉笔尖落了滴墨在纸上,铺张扬厉地洇开,把末一字的尾染花了。

顾昀皱了皱眉撒开手把纸撤走,“我重新给你写一张吧。”

长庚这才回过神似的丢了笔,转过身去亲他,“不用了……子熹,你同我讲立好言、行好事,而我只听闻‘青天白日的节义,自暗室屋漏中培来;旋乾转坤的经纶,从临深履薄中操出。’你半生戎马,始终征战在外,对内除奸邪、对外破强敌,以战求安定、求太平,但总有人猜疑、妒忌,我……我只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我算计、谋划……只要你点头,我什么都肯做。”

顾昀却没多少表情,屈指在他鼻梁上弹了一下,“你晚上睡不着,就在想这些?”

“我……”长庚慌了一下,以为是他发现了什么。顾昀又道:“你自己心里既有杆秤,还要我管你怎么做?乱世里没有对错,你赢了你就撰写历史。世不可避,迎难而上,你才同我说的无所畏惧,今天又在这里做什么?我不是你的掣肘,更不是你的退路。”

顾昀说完这一大段要命的话,摆了摆手退开一点,“行了别在这儿拐着弯试探我,想做什么就做,我全力配合你——待会儿老何要过来,商讨下一步计划。”

“何将军已经到了?”长庚短暂地把纠结放开,转而关心起了别的。

顾昀:“嗯,今天就到。”

顾大帅的副将何荣辉是个牲口。这是顾昀自己说的。才刚接到电报没两天,他的嫡系部队便已抵京了。何副将在参谋本部露了个头,风风火火地就来敲总长家的门了,被顾昀一路赶进了书房。

总长书房里有整个北京市区攻防图的沙盘,三个人绕着它围成了一圈。

何荣辉嗓门大,抓了一把小旗子站在南边:“咱们从凤河营进京,一路走到十八里店,我让他们驻扎在城区之外这一片等您号令。如果真有人要起兵,百子湾那一道防线绝对拦不住。大帅,您知道咱们回防步兵师的战力。炮兵在南边,回不来——您说总理怎么想的,拿这么把刀悬在这儿,真不怕一没留神把京屁股搠个大口子吗?”

“去你的!”顾昀给他气笑了,“江寒石把使节团的位置摸到了,到时候我们给他捅出来,我让人时刻关注着他们的通信了。部队里哪些人有问题,你心里有数吗?”

“我让小蔡留心着了。”何荣辉说,“那个郑坤,忒不老实!常年跟他娘的奉系那帮兵痞子眉来眼去的,生怕别人不知道他跟那杨荣桂有勾连。”

“勾连不勾连我管不着,”顾昀盯着百子湾那一处小旗,伸手把它拔起来,“郑坤是吧……他身边要是有人溜进城不用拦着,盯好就是,我倒要看看,这城头守军里到底有多少蛀虫。”

久未开口的长庚突然道:“就怕他们不起兵——子熹,给他们点甜头怎么样?”

顾昀想了一会儿说:“新历年快到了吧。”

“你说新年庆典?”长庚迟疑了一下,“兵荒马乱的,临时组织阅兵不大可能吧?这还有几天?流程都敲定了。”

“阅兵就算了,场面大了不好控制,要是他们察觉到苗头还能及时收手。有一就有二,不能给他们留退路。漏点口子,让他们有机可乘,我要把这一整串萝卜都给拔出来。”

何荣辉见两人你一言我一语的,抓了抓头发说:“那我做点什么?”

顾昀看了他一眼,“盯住郑坤的耳目,有任何动向都和我汇报,包括去了哪儿、见了什么人、说了什么话,越详细越好。尽快给我一份名单。”

等一切都安排下去了,总长就客客气气地把这位大嗓门将军给请出了门。

“十天来得及吗?”长庚送走何荣辉,转过头来问他。

顾昀叹口气,“差不多,理清关系就好办了。我手头现今能用的人也不多,等沈季平回来,再通知他一声。这几天跟江寒石走得太勤,除了头两天还没去看看那位,明天我还是去一趟。”

北京已经很久没有过新年庆典了,前几年过得乱糟糟的,内阁总理李丰刚上台不久,用了点手腕才把前一任的烂摊子收拾干净。好不容易捋出点头绪,西洋人又纠集了一帮蜂营蚁队大老远来叩关。

顾昀带着他的嫡系部队把南边里通外贼的叛军打服了,带着捷报先一步回城述职。北京沿海一带登陆的洋人又被西南督军沈易给打退了许多,近些天沈将军也在回京路上了。

捷报频传,这种事不好好庆祝一回都不符合那位的野心。

顾昀带回来的这一支回防步兵师原本是为了增强北京的布防,以免庆典时被洋人趁虚而入。谁知道总理的这一番设计反而成了引狼入室。

李丰对于即将到来的腥风血雨毫不知情,内阁拟定的庆典流程他已经全部过目,甚至还跟着彩排了一圈。

因为连年内外交战,国防军那点兵力实在不够看。李丰先前同那位名存实亡的大总统在国庆日阅了回兵,年逾老迈的大总统感慨了一句“散兵游勇,看着叫人心情不好,还劳民伤财”。

李丰就暗示内阁把新历年的阅兵仪式给取消了,说是要过个安稳年——安稳得大总统都告病不出席了。

庆典的开展便理所当然地从天安门挪到了总理府。

到底还是怕出变故。

顾昀算着日子去拜访了自己这金贵的侄子,二人年岁上差不了太多,小时候也算是一个院子里陪着长大的,只是辈分隔得远。

李丰喊他也喊得亲切:“小叔来也不说一声,家里也没备着什么好酒菜。内子前些时候做了点腊肠,小叔带些回去——听说阿旻刚刚病好,我一时忙着没抽出身去探望一二,小叔素来同他亲近,一并代我问候了吧。”

顾昀就笑笑应下来,心里说不出是个什么滋味儿。他来其实也无话可说,想也是李丰心里不踏实,早晚也是要把他喊来嘱咐一通的,还不如他自己寻过来,日后少遭一层怀疑。

他是多疑惯了,事事都要研精覃思、困心衡虑一回,所以陈姑娘说他是积劳成疾。两兄弟都是一个德性,想得太多。只不过长庚自己还有法子往外疏解,再不济顾昀也盯着他,不叫人糟心作死得太过火。而李丰则不然,大总统就是个虚职,早年还出席一回内阁会议,后来便常常称病不见了。内阁也无非就是李丰一人的一言堂罢了。

“小叔想必也知道新历年将至,今年庆典不同以往啊。”李丰照例同他寒暄完了一通,绕了个圈子算是直入主题。

“总理日理万机,抽空还能关心新年庆典,当真是为我们这些闲人行思坐想啊。”顾昀信口拍了个马屁,这种话听周围的人说多了,讲出来都不用过脑子,“您自己过着苦行僧一般的生活,还想着我们,人民知道了想也会感激您。”

李丰摆摆手苦涩一笑,“这些话都不必说了小叔,平日里听得不少,都叫那些人糊弄着。”他指了指客厅墙上挂着的孙先生像,“过往大清朝人们夸顶上九五之尊一句‘英明神武’、‘贤德仁义’,如今换了个词把我高高挂起,我都常疑是旧制要复辟——我也不同你绕远了——这回庆典虽然规模小,但到底深入行政区腹地,军队不便进来太多,防卫事宜我只信得过小叔了,还要你多多费心。”

顾昀沉吟了片刻才道:“西洋人最近不大安分,我总疑心要出事。要说强梁环伺,外头鹰瞵鹗视,可我们自己穿好盔甲,拿着重炮一致对外,谁又能撼动呢?”

“小叔从小便是这样,天塌下来的事儿也不皱皱眉头,”李丰说着担忧,举止却仍是悉同寻常,他身材颀长,甚至因劳思过度还有些瘦弱,但整个人往沙发上一靠,气质都是极具压迫性的,“所以此事交给小叔我放心。”

顾昀枪林弹雨里钻出来的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也不过是稍微怔了一瞬,轻轻地叹了口气:“庆典流程我还未同内阁熟悉,具体的防卫事务想来是参谋本部拿主意,我顶多提提意见。有什么需要,总理随时吩咐就是。”

“你也不必太在意,”李丰明白过来,“北京城内防军也是当年从你的嫡系部队里抽调的,不过是前些年韩将军身死守城一战,才换了个统领。若你不便,我叫参谋本部多留心些就是了。”

“您费心。”

顾昀从总理府出来的时候总觉得肩头空空的,好像卸下了一块什么,反而有点茫茫然找不到实在感。

司机在府邸外的小路边上等他,车窗帘掩得死死的。顾昀没经意,钻进车才看到长庚竟然坐在里头,像是已经等了许久。

“你怎么来了?”顾昀大为讶异。

长庚笑笑把一张纸递给他,“沈帅来信,明日抵京。”

-TBC-

对不起我已经忘了责任内阁制是个啥了……

不要打我我是个假的文科生……

我都写了些……什么鬼……啊……

这几章文里出现的那些莫名其妙的文言文都出自于菜根谭,我统一在这儿写了就不单独列引用了……

评论(1)
热度(7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