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朱火,我是月斑
© Heat🫀
Powered by LOFTER

【全职同人王方】阅后即焚-下(27)

欢迎订阅TAG“YHJF”攒文。

食用须知戳(1)

我还活着……存文见底,方脏……

————Action—————————————————————————

27.东食西宿

王杰希挂电话的时候喻文州坐在对面问了一句:“家里怎么了吗?”

王杰希应了一句:“士谦和家里女佣吵起来了,摔了我一个花瓶。”

自从国共合作以来,查共党的事表面上消停了,但王杰希偶尔还能见到跟踪自己的人,甩脱也很容易,但是太过麻烦而刻意,所以他多数情况下也并没去在意。喻文州和余长坤知道他和方士谦的关系也就是前后脚的事。

喻文州没有多问这个话题,扬了扬下巴:“看得怎么样?”

王杰希摇头:“陶轩做事很精明,表面上能调到的明细查不出来什么东西。党调处什么动静?”

“他们的关注点也在叶修。”喻文州说,“唐氏千金你还记得吧?”

“唐柔?”王杰希皱了下眉,“现在是嘉世前台经理。”

“嗯,她为党调处工作。”喻文州伸手合上王杰希面前的文件夹把它抽走,“我的人和她的人都已经盯住了望安里那个情报点,我想找个时间直接和那个扈平接触一下,我亲自去。”

“我们不能和党调处的人发生任何横向关系,这会打乱安排好的节奏。”王杰希站起身来走到门口取下了自己的制服帽子扣在头上,拉开办公室门,而喻文州冲他略一颔首走出去:“唐柔那边我去知会一声,后续就交给王组了。”

王杰希跟在他身后反手锁上门:“你自己别先栽进什么坑就行了。”在大门口分手,各回各家。

方士谦坐在沙发上生闷气,摔坏的花瓶已经被佣人清理走了。王杰希一进屋就看到他气鼓鼓地折腾着沙发上的抱枕,线头被扯出来一大截。

王杰希把公文包放好,一边挂外套一边问他:“今天下午你没班吗?”

“我跟他们说搬家,请假休息。”方士谦硬邦邦地回答道。

“还在生气啊?”王杰希走到他身后,“上午不挺好的吗?”

方士谦扭头瞪他:“这么固执的人你留着干嘛?笨手笨脚又听不进去话。”

王杰希笑了一声:“你何必跟一个下人计较,这不是没找到更合适的吗?”

方式伸手勾住他脖子把人扯下来用力掐他的脸:“王杰希你就是翅膀硬了,说话都不向着我了。你说你浪这么几年阿猫阿狗见多了不记得原配了是不是?”

王杰希脸给人弄得变形了,说话也含含糊糊的:“那我去跟老余说把罗妈换了,重新物色一个。”

“你别总是把老余抬出来当挡箭牌,我知道你丫就是欠揍了。”方士谦怒道。

“那我还真是冤枉。”王杰希把他的手拉下来“啪”一声重新按在脸上,力度不轻不重,都不会留下任何痕迹,“我去叫罗妈做饭,晚上来我书房。”说着就松开手直起身往偏房那边去了。方士谦收回手,撇嘴把抱枕捞过来搂着。

晚上,王杰希当着方士谦的面打开了书房背后的密室,领着满脸惊异的人钻了进去。撩开桌上红色绒布盖着的墨绿色箱子,然后两手按着搭扣把它打开:“这是我和我的组织联系用的电台,明码和暗码两种方式,明码也不是单纯的用明文,只是用非常容易破解的维吉尼亚密码,暗码用的……”

方士谦突然出声打断:“这么告诉我没问题?”

王杰希顿了一下答道:“是违纪的。但是紧急状况下,只有你可以。”

方士谦沉默了,然后王杰希又介绍了一些暗语,最后说:“我不是在拉拢你,出于私心我并不想这么做,只是希望你能帮到我。我所做的一切最直接的目的就是在帮助我自己活下去,十年前是这样,现在依旧是。”

方士谦也不得不承认,王杰希其实是个很会惜命的人。他不像别人理解的那种不择手段或者说因为怕死而龟缩,他是堂堂正正地站在那儿,或是冒着枪林弹雨往前闯,所有的危险都不会降临到他的头上,靠一身凛然正气和一颗吊诡奇谲的战术头脑。

“很久不碰电台手艺会生疏,要不然你给我当发报员吧。”王杰希突然提议道,方士谦被他吓了一跳:“你开什么玩笑?最近你想法很胆大包天啊?你们党组织不被你气死?”

王杰希回避了这个问题,笑了笑说:“你又不是新手,怕什么?”

“当时不是小李牺牲了我临时顶上的吗?!你好意思拿来说嘴?!”方士谦回忆起那场阵地战,王杰希也是因为那一役立了功升上少校团长。

战壕里打得只剩不到十个人,后续援军在来的路上。方士谦忙着给重伤员包扎,突然被王杰希拎着胳膊拉过来撞开了一个尸体跌在电台边上。

“小李牺牲了,你顶一下。”

方士谦愣了半秒:“我不会这个!”

王杰希眉头一皱,扫了一眼周围的情况,迅速报出一长串数字:“按这个发。”

方士谦之后再回想,旁边机枪响个不停,不时还有炸弹轰响。王杰希有时候会提醒他一句“卧倒”,又是没来得及,但他都安然无恙地躲过去了。方士谦自觉不可思议,他不仅记下了这串数字,还把它敲了出去。当时不知有没有出错,脑子里只有不停滚动的数字和手上机械的动作,可到底及时通知到了援军,这都是后话。

方士谦还记得王杰希不到一分钟就打空了机枪子弹,还有一箱刚开的需要翻到另一边战壕去。王杰希就地一滚躲开了一轮子弹,朝方士谦伸出手:“手枪给我!”

医生把最后的数字发出去时,王杰希的手已经按到了他空空的枪套。方士谦脸上有犹豫的神情一闪而过,王杰希倒是二话没说去摸了战友尸体的枪,打空了一轮,人已经翻到旁边的土沟里去了。

等援军到了王杰希才有精力跟他说上话:“你一个军医,上战场为什么不带枪!等着吃子弹吗?!”

方士谦也窝着火:“我是救人来了,不是杀人!”

王杰希用匪夷所思的眼神看着他:“这里是战场,不是你的手术台!”

方士谦从美国回来的时候没有料到自己会成为一个半吊子军医,没有经过任何训练就这么上了战场,他预想着自己会在一个知名医院为神经科主刀,却没想到先经过了一轮战火的洗礼。

至少,他和王杰希都学会了惜命。

“明天晚上,处里有行动,我需要你帮我在这儿发出电报,并收集回信。”王杰希说。

方士谦白他一眼:“你就不能自己提前发?”

王杰希耐心道:“明天中午我只有十分钟在家,其余时间都在处里。情报网的建立只能早不能晚,明天是最后期限,我到家可都凌晨了。具体内容我会明天拿给你,你是下午的班对吧?”

“你这根本就是赶鸭子上架。”方士谦埋怨道。

“你要自比鸭子我也不反对。没办法,我只有你这么一只鸭子比较好使。”王杰希淡淡地说,“今晚上你跟我睡还是睡客房?”

“那你跟鸭子同房你是什么?”方士谦反唇相讥。

“是是是我也是鸭子,”王杰希顺着他的话头说,“那我待会儿去给你找个枕头。”

王杰希这些年其实变了很多,方士谦有幸见证这一切。也是唯一一个,只不过在彼时谁都没有想到。

 

王杰希这才知道,喻文州所说的直接接触是指如此直接的方式。

傍晚七点,他如计划般带人在望安里一带埋伏,眼见着喻文州从街口东张西望地过来,把一个信封投进了望安里1037号的信箱。逗留不到半分钟就有人从里面出来叫住了他,两个人进房子里去了。

喻文州跟着这个照片上出现过的人进了旅店上楼,到了207房间门口,那人突然问了他一句:“你是特勤处的人?”

他顿了一下:“我是。”

门从里面拉开,后边儿的人推了他一把,喻文州进门就看到几把枪同时指着他。

房门在身后落锁,喻文州举起手来粗略扫了一眼四周,看到拿枪的人中就有那个扈平。身后的人搜出他的配枪放到了一边,听到对面人用日语问:“之前送情报的也是他?”

“是我。”喻文州平静地接下去,“今天晚上八点,特勤处会抄了这里,现在撤离还来得及。”

里头明显有个领头的人,站在偏后的地方,目光很是犀利地盯着喻文州:“你很奇怪。”

喻文州侧头迎上他的目光:“不奇怪。东北抗联花了那么长时间才勉力抵抗住的关东军,下上海也是指日可待。国军弃沪之心已经很明显了,早些谋划出路也是应该的。”

“涩谷君,报告指挥官阁下吗?”有人问。

涩谷摆手,他看到喻文州眼底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光彩,只能解释为对什么事物抱有疯狂的执念,要不择手段地得到。涩谷沉默了数秒,有人已经拿绳子把喻文州两手反剪着捆了,后者也没抵抗,目光只停留在涩谷的脸上。

“中国军人的意志我向来不怀疑。如果是你提供的情报,那的确很有价值。但我想知道你要什么?”涩谷问他。

喻文州直言不讳,甚至挂上点浅浅的微笑:“我只有两个需求,在贵军情报机关为我预留一个立身之地,我需要皇军攻入上海后有一个庇护;以及,以贵军谍报小组名义杀掉王杰希。为此,我可以长期提供特勤处的情报。涩谷君意下如何?”

————TBC——————————————————————————

*谢绝转载

评论(18)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