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朱火,我是月斑
© Heat🫀
Powered by LOFTER

【黄喻/10h】一直很安静

0810黄少生快!!

嗯我拿到的梗是“一直很安静”,直接就拿来当题目了,这个一看就要BE的节奏啊……尤其是我还听着这首歌写……

又一次偏题作文展示_(:з」∠)_全文7777字【是不是特别好看!】

……emmmmmmmm没什么好预警的,久别重逢HE,黄喻双箭头吧……


临街的落地窗上沾满了雨水,磨砂的玻璃纹把街景都搅得细碎,冲淡了黄昏的颜色。耳边叮叮当当的声音也很遥远,进门的客人把铃响晃在身后,像前一百个光顾这里的人一样熟稔地拉开椅子坐在不远的地方。喻文州光是靠听就知道店内该是一幅什么样的景象,这地方他实在太熟悉了。

排完队的男人端着两个透明的塑料杯折回来,把咖啡色的那一杯轻轻推到了他面前。

喏,我记得你不怎么吃甜食,叫他们少糖了。

喻文州收回视线,法式玛奇朵。那人敲了敲杯壁,手指在面前一晃,恰到好处地刷完了存在感坐回对面看着他,一脸若无其事。

谢谢。喻文州低声道了谢,露出个浅笑来。

我们好久不见了,你就是这么冷淡的吗老同学?对方笑呵呵地抱怨了句,一口就喝掉了半截奶盖,又像是有点被腻到了似的皱了皱眉。

喻文州想了想拣了句俏皮话回给他,对方像是被逗开心了,一直在笑。连文州你都会开玩笑了。还伸过手来亲昵地拍了拍他的肩膀,这人说话的声音听上去很舒服,也没让人有任何排斥的感觉。喻文州眯着眼睛快速回忆了一下,虽然几年没见,他倒还是以前的样子,让人一点都讨厌不起来。

人似乎是笑够了,缓了缓终于平静下来冲他眨眨眼问道,前几年同学聚会怎么没见你?一点消息都没有,人间蒸发了一样。

喻文州摇了摇头,说忙得很,实在顾不上,然后又要道歉。同学有点懊恼的样子忙跟他摆手。你这不出三句话就要说两个抱歉,我都不好意思跟你絮叨了。

话锋一转,对方又像是顺口找了个话题一样问他,那黄少天——我记得你俩以前关系特别好,跟穿一条裤子似的,同学聚会那会儿也没见着他啊,怎么,你们还有联系吗?

没怎么联系了。喻文州有问必答的样子,语气都没怎么躲闪,却显然不想多谈论这个话题。那人眨了眨眼,目光显然明亮了一瞬,又错觉一般稍纵即逝,有些遗憾地沉吟了片刻,啊是吗我还想和他叙叙旧的呢,以前你们感情好得我都插不进来嘴……

陈并。喻文州叫了他一声及时把话题遏制住,再讲下去恐怕就要往他不愿意回想的方面发展下去了。他看着突然亮起来的手机屏幕不易察觉地浅舒了口气说,今天咖啡是你请的,下回我请你吃饭。我公司那边突然有点事情要我过去一趟,失陪了。回头联系。

晃了晃手机十分不好意思地站起身来离开了,不忘了把只喝过两口的咖啡也一并带走。

脱身时却仿佛如释重负,掩埋在深处长久不肯触碰的记忆猝不及防被揭起,扬尘扑了满面,要把人呛个死去活来。

 

“我终于理解那些小女生为什么喜欢到咖啡店这种地方来约会了。”黄少天冲他挑了挑眉,笑得一脸促狭,牙齿叼着吸管包装的一头把塑料纸扯下来,嘴里“呸呸”两下。

喻文州托腮表示洗耳恭听,黄少天拨了拨额前的头发勾着下巴吹了两下:“气氛啊气氛,你说说,这周围全都是双人座,挡板一隔,隔壁都不知道在里面干什么。”

“你脑子里都在想些什么啊……”喻文州有些好笑地喝了口面前的咖啡,很快皱着鼻子抱怨了一句,“太甜了。”

黄少天“嘿嘿”一笑:“半糖还甜,文州你真的是一点都不甜——诶话说回来,你不觉得我们两个坐在这里有点太奇怪了吗?”

“不是你要选情侣座的吗?”喻文州若有所思地扫了一圈周围的人,大家忙着谈情说爱,根本没空管这俩人在角落嘀嘀咕咕了些什么,顺手把杯子推到了他面前,“都给你喝。”

黄少天丝毫不客气地把两个杯子都揽到跟前,百无聊赖地说:“我也是想不通,陈并那个家伙想干嘛,要期末了还在折腾社团活动——你会去吗?”

“你去吗?”喻文州反过来问他。

“去啊,我不去谁给他们拍照啊……”黄少天抓了抓头发。

喻文州点头:“正好出去散散心,地点定了吗?”

“北山吧,离学校最近的约会圣地没去过的就那一个了……”黄少天低头把兜里震动的手机摸出来,“诶陈并打过来的,那我跟他说了?”

一抬眼正巧撞见喻文州仓促地移开视线,好像前一秒还目不转睛盯着他看的人并不存在。想来如果没有亏心事,喻文州何曾在他面前露过怯。

 

微信消息提示了三次,喻文州才腾出空来看了一眼。陈并在问他周末有没有时间出去吃饭,手指压着键盘边敲了两下正要回复。办公桌对面的实习生突然叫他,喻老师,能不能帮忙看一下这个地方?

等帮同事解决了打印机卡纸的问题再回来,手机上又多了几条消息。

——啊忙的话没关系,只是难得回一趟G市,想约老同学见见面。

——上次咱们还没聊完呢,有好多新鲜事想跟你八卦来着,方便的话可以你定时间?我日程安排都比较自由。

又不是上学的时候了,哪还有那么多聊八卦的时间和兴趣。拒绝的话在输入框里转了一圈又删掉了,对方想也是看到了他正在输入,也不催促,不慌不忙地等着回复。

这周末吧,地点定好了告诉你。

喻文州匆匆撂下这么一句就丢开了手机,揉揉脸深吸了一口气准备重新开始工作。

喻老师,您昨天是不是又通宵做案子啦?

女同事捧着杯刚泡好的红糖水从他身后飘过去,还抽出闲来瞄了眼喻文州。

早点做完给上头过目,后续工作你们也好安排不是?

他转头冲人笑了一下,很快把陈并约他见面的事情抛在了脑后,假装没有再听到旁边有关“能者多劳”的感慨。

 

耳边响起来快门声的时候喻文州才回过神来,皱了皱眉想要说什么,黄少天快他一步把相机屏幕凑到了人眼前:“好不好看!”

喻文州按着他的手腕往外推了一点,有点无奈的样子:“哪有说自己好看的……这里风景好,我给你拍一张?”说完就着黄少天的手把相机拿过来给人指了个位子。

镜头下的青年总是出奇的好看,染了亚麻色的头发干净柔软,滤了层细碎的阳光,让整个画面都温暖了起来。也许有些用心定格的画面经年回忆起来总能用以证明“我曾喜欢过”这样的心事,多少带了情情爱爱的滤镜。

一群学生花了一上午的时间一路走一路吃,挨到中午才终于爬到了北山顶上。陈并不知道从哪里联系到一家农家乐,社团十几个人这会儿正闹哄哄地围了一圈在院子里玩游戏。看他组织着异性同学分组活动,喻文州自诩是来凑数的,参加完开场游戏就溜边儿去了,黄少天身为“御用”摄影师自然也就满场瞎溜达。

山上风大,农家乐里面也不太避风。喻文州把自己的外套拿给了穿裙子的女生,坐在房子边上摆弄相机。黄少天挨个品评,一会儿说谁谁谁笑得太僵硬,一会儿又说哪个角度没取好。喻文州好整以暇地听他絮絮叨叨,目光扫过了玩游戏的人最后还是落在手舞足蹈的黄少天身上。这家伙说着不乐意出门,结果一路上比谁都兴奋。

“诶文州,后面有个鱼塘不是很深,陈并问过了说下午可以去游泳。”黄少天拿肩膀撞了他一下。

喻文州沉默了几秒钟才回答说,“那你们注意安全。”

“我又不去,我是看陈并和梁予嘉她们几个小姑娘跃跃欲试想下水。学校游泳池还不够满足他们的,非要找点刺激不可……我去找老板盯着点,可真会找解压方式。”黄少天眨了眨眼,“我们待会儿溜到山上去吧,听说最上面还有个塔,视野特别好。”

农家乐的吃食一般是城里人吃不到的淳朴,黄少天还说鸭汤特别好喝,特地多盛了一碗给他,就是辣菜有点多。喻文州口味偏淡,随便吃了一些,总觉得不太舒服。黄少天提出来要上山去的时候他还有点反胃,刚迟疑了一会儿陈并就过来问了,要不要一起去游泳。

黄少天先他一步把要去找旧石塔的计划说了,陈并有点不太赞同地看了看旁边脸色不太好的人,欲言又止地想说什么结果被旁的女生一打岔叫走了。

说是旧石塔,就真是个石头搭成的塔,只有四五层高,墙面都破旧剥落了,缠满青苔。走了半个多小时才找到这里,黄少天还绕着塔走了一圈,拉着他从里面的楼梯爬上去。

塔顶的视野的确很好,是北山最高的地方。如果天气够好,山下的城市该一览无遗。只不过这一回是前两天才下过了一场雨,望下去到处都笼着湿漉漉的雾。四周绿树环绕,朦朦胧胧围成一片,世界仿佛都安静得只剩下了他们两个人。

“文州,”说是上来取景,结果黄少天连相机镜头都没开,微单挂在脖子上晃来晃去的,“下学期我可能要退社团。”

“怎么呢?”喻文州不是很意外的样子。

“你也离陈并远一点吧,”黄少天有点不太爽的样子,没有别的人在场,他连一副好脸都懒得装,“我看他那点心思昭然若揭,你那么细致的人不会还看不出来吧。”

“我记得你说你喜欢徒步远足的,才大三就退掉,会不会有点可惜?”

“也不全是因为看不惯他啊,”黄少天挠了挠头,眉心一点挥不去的烦恼,“哎还不就是那么回事儿……”

喻文州垂着眼沉默了几秒,轻轻地说道:“其实梁予嘉人还不错的,我看她也不是很闹腾的女孩子,乖一点的你们相处起来应该也轻松。”

黄少天转过头有点惊讶地瞪着他,半晌才憋出来两句话:“不是吧文州,说好的谁先脱单谁是狗呢?你就这么急着把我撇出去啊?”

“我看到网上说大学一定要谈一场恋爱。”喻文州笑了笑。

“那也不能这么随随便便就……”黄少天嘀咕了一句,后半截喻文州没听清,只听到心事如雷。

那怎样不算随便,你看我可以吗?

隔了不知道多久,喻文州才找回自己的声音:“你讨厌……同性恋?”

“为什么这么问?”黄少天有点心不在焉,顿了一下才反应过来似的,“你难道喜欢陈并……?”

喻文州摇头:“随便问问,我以为你讨厌他是因为这个。”

黄少天没答话,不知道在想什么。喻文州看了他一会儿,心里有什么东西沉下去了,直直地要坠落到无底的洞里去。

手机的默认铃声突然响起来,黄少天接起来听到那头梁予嘉焦急的声音:“陈并腿抽筋了,你们快回来吧!”

喻文州按了按他的肩膀,语气如常:“走吧。”

 

和陈并第三回见面是在KTV。

喻文州实在是低估了他的找话能力,上回说要闲话拉家常,就约在一个喻文州自己常去的小饭馆。原本以为久未见面,没有那么多话好聊,结果在喻文州并不怎么接话的前提下,陈并硬是一个人说单口相声帮他打发了一下午的时间。

侃大山的内容从上学时候的一些小插曲一直到现在的专业工作的市场行情。其实陈并根本没有从事专业的对口工作,回老家去自己创业去了,来G市也只是为了谈个什么客户。喻文州在心里感慨,时过境迁,自己留在G市一个小公司里默默无闻地做着自己擅长的工作,不就是为了不再和过去的那些人那些事再有过多的交集吗?

要说实话,和陈并待在一起的时间过得飞快,但气氛却轻松。平时忙工作不知白天黑夜,这样闲下来的日子真的很少了。自从头次重逢提到一回黄少天让他飞似地逃走了,陈并也就自然地绕开了他。喻文州至今没摸清自己的心情,自忖不是胆小的人,但在感情问题上总是一再地打退堂鼓,生怕掉下去再抽不了身。

所以接到电话的时候喻文州下意识就同意了,等陈并再说是KTV同学聚会,想拒绝都来不及了。电话那头的人哭丧着跟他说自己都打了包票能把喻文州请动,要是食言了不知道会被怎么嘲笑。喻文州原本就不爱为难别人,心说就这一次,下回必然要跟这得寸进尺的家伙断了来往。只好应了一句“下不为例。”那头忙笑嘻嘻地扯了个别的话题聊开了。

说是同学聚会,一点都不夸张。大号的包房挤了二十多个人,陈并拿着麦克风冲他挥挥手,然后错过了一句歌词。啤酒已经摆满了一桌子,有的开过了有的还是新拿上来的。

喻文州打心眼不喜欢热闹,挑了个角落坐着,又不好意思在这种场合一直抱着手机玩儿,包里的移动电源还是满格没动过。好在他大学时候的人缘还算不错,看到他姗姗来迟,当即就有好几个当年关系挺好的同学围上来问东问西。

扫了一圈,几乎都是常年留在G市的同学,发现黄少天没来,竟然松了口气。出神了不过几秒,陈并嘴怼着话筒喊他名字,文州文州!来晚了是不是要唱歌啊!

喻文州摆了摆手推说嗓子不舒服,陈并笑呵呵地把他拉过来塞给他一个话筒。

没关系我陪你,实在不行只用唱几句就好。你难得来一次不亮个嗓不让走啊——

……《偏偏喜欢你》。

更加坚定了要和这人断了联系的想法。

喻文州抱着生无可恋的心态盯着屏幕歌词,不知不觉就唱完了一整段。陈并原本没跟着唱,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同学怂恿着两个人干脆合唱一个,陈并没推脱也没同意,趁间奏期间只管盯着喻文州看。

想起来自己找来的借口,喻文州忙掩饰性地咳了两声,歉意笑笑。剩下的你帮我唱吧。

话音刚落,包间门又开了。黄少天目光扫过愣在原地的喻文州,转而迎向起哄的人群,一脸自然地跟他们打招呼,多的注意力都没分给他。喻文州动作僵硬地放下麦克风,冲陈并摆了摆手说要去洗手间,然后落荒而逃。

 

快走到宿舍楼底下的时候,喻文州还小心翼翼地拿手托着挂在前面的双肩包,刚把手机收起来,一抬头就看到黄少天站在楼道口,面色为难地看着跟前的女孩子不知道在说什么。

喻文州一眼就认出那是梁予嘉。这个不远不近的角度刚好能看到她把一个巴掌大小的黑盒子塞给他,有点着急又有点紧张地跟他叮嘱了几句。不知道带着几分期待旁若无人地看着黄少天,喻文州看他挠了挠头把盒子接过来,又傻笑着揉了把女生的头,说的话实在是隔太远了听不清,但总之是把她逗开心了。

直到梁予嘉心满意足地跟他挥挥手,黄少天转身上楼不知道多久了,喻文州才舍得挪了两步,像寻常下了课那样慢慢地走上楼去。本无意旁观,但有些心思实在无法像寻常的爱情那样宣之于口。捧在包里的盒子好像滚烫得要把胸口烧出个洞来,血淋淋的把心事都剖明才算痛快。

刚进屋,就看到黄少天摆弄着那个小盒子,里面躺着一对精致的黄水晶袖扣。看到喻文州,黄少天也没遮遮掩掩,大方地拿给他看。喻文州却不是很有兴趣的样子匆匆扫了一眼就笑笑问道:“别人送的?”

黄少天抓了抓头发:“梁予嘉刚刚拿过来的,说要毕业了留作纪念什么的……看起来就好贵啊,我都没准备什么东西回礼……”

喻文州耸耸肩在床边坐下来手指按在背包拉链上犹豫,片晌才说:“她送你礼物,就没说点别的?”

黄少天走过来坐在他旁边挤了挤一脸烦恼:“啊她要是跟我告白那还好说,关键是她就没说啊,一副有来有往的样子,分明就是想我去找她。”

“那你去吗?”喻文州还是那副“一切你自己拿主意”的样子。

“我要是知道怎么办就好了——”黄少天三两下踹掉拖鞋躺到喻文州床上,长啸一声,“愁哇——”

喻文州轻笑着把他拉起来:“先别愁了,看我给你带了什么?”他说着把包里的盒子拿出来,打开了送到他面前。

“我靠!XBOX的无线手柄啊!你什么时候买的?多少钱啊?”黄少天看到游戏手柄就眼前发亮,嘴皮子动得飞快,手下动作更快地拿过来摆弄。

喻文州戳了下他的脑门,也露出个高兴的表情来:“你喜欢就好了,毕业礼物——你不是说你家那个手柄坏了吗,我那天看到就买了,刚到货就拿来给你了。我不太会挑这些,等毕业了你回去试试好不好用。”

“哇文州你简直太好了吧!我现在就迫不及待想回家打游戏了怎么办?”

“不邀请我吗?”

“一起来啊一起来,我是没想到你也喜欢玩游戏,毕业了约起啊!”

黄少天兀自乐了一会儿又躺回去,然后就开始规划回去要怎么玩,紧接着话锋一转又说到工作。

喻文州等了一会儿不见有下文,把东西收拾好转过头去问他:“怎么了?”

“我可能不在G市工作。”黄少天难得话少了一次,目光紧紧地盯着喻文州,仿佛要从他身上得到什么回答。

喻文州看了他几秒,站起来把他拖鞋摆好,若无其事地说:“你决定了就好呀,工作环境去看过了吗?做着顺手就好了。”

“不出意外的话,就是我去年实习的那家公司,不是特别远,就在邻省。”黄少天的目光跟着他转,但喻文州没再看他,只是轻轻“嗯”了一声。

第二天喻文州去行政楼拿资料,远远地看到黄少天和梁予嘉从教学楼出来,两个人不知道在说什么,好像很愉快的样子。想来他自始至终都不知道这两个人真实的想法,只觉得站在旁观者的角度,郎才女貌很是般配。

 

躲到洗手间这种丢人的事有一次就够了。喻文州自觉尝到了心软的苦果,如果没答应陈并就好了——可惜没有如果。想着要不干脆就偷偷溜走吧,但包又落在房间里了。简直祸不单行。

黄少天会来参加聚会这件事他怎么就没想到呢?还以为都和自己一样恨不得躲得远远的,把过去那些没能说出口的心事都假装不存在吗?

洗手间的门几乎是被撞开的。喻文州倚在洗手台边上差点被吓丢了魂,转眼看到黄少天有点慌张的脸更觉得自己大概是流年犯太岁。

他倒是一点都没变,还是二十出头的大男孩的模样,眉宇间都抹不去的意气风发。

还以为你走了。黄少天长长地吐出口气。

同学聚会,先走不礼貌吧。喻文州眨了眨眼。然后骂了自己一句虚伪,好像刚刚想溜走的人不是他一样。

一直没联系到你,还以为你也离开G市了。

没有,我挺喜欢这里的。不想走。喻文州笑。

你……黄少天有点迟疑,试着靠近了几步,见对方没有表现出任何逃避的势头才放下心来,你这些年过得好不好?

其实喻文州手心都在出汗,却要尽力摆出一副云淡风轻的样子,挺好的,身体健康,工作稳定。

黄少天一时沉默,心说你都不问我好不好吗。

正想着,喻文州深吸了口气,拧开水龙头洗了洗手,好像混不在意的样子,却没敢看着他说话,待太久了,我们回去吧——今天怎么没看到梁予嘉?

黄少天一怔,这我怎么知道?

喻文州也愣住了,随即很快反应过来,眼角挂着点惊喜的意味,我以为——

你以为什么?黄少天没好气地说,我还没问你,手机号换那么勤快做什么,想找都找不到,前几回同学聚会你上哪儿去了啊,明明就在G市,冒个泡很艰难吗?你跟陈并什么关系啊,他一叫你就来。

面对着人连珠炮似的发问,喻文州一时不知道从哪个开始回答,也无从说起。支支吾吾了一个“我”又被人打断了,黄少天恶狠狠地盯着他,说实话,你是不是在躲我?

喻文州看着他,心里“咯噔”一下,突然就意识到了什么似的,难以置信地盯着他,一时脑子都有点短路,张口就是一句解释,我们也是才联系上,就普通朋友……没别的关系……

越说越小声,明明没什么好心虚的,但是读书时候的心事无可抑制地往外钻,才发现这么些年过去了,自己看到这个人还是又缩回了当年的德性。明明紧张得不行,还要摆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

行了别解释了越描越黑。黄少天头疼地按了按太阳穴,一把拉过他的手,把喻文州一瞬间露出来的忙乱表情按进怀里。他挣扎了一下,被擂鼓般的心跳撞得头昏眼花。

少天……

抱着他的人狠狠抖了一下,随即收紧手臂紧紧揽住他的腰,把头埋进了他肩窝,闷闷地说出一句,我好想你啊文州。

 

“其实我只想知道一个原因。”梁予嘉低着头说,“我知道你心里面没我,但可能还是不甘心吧。”

黄少天很轻地拍了拍她的肩,都没有过多引人遐想的停留:“说真的你也没什么不好——我不是发好人卡,我是真的有喜欢的人了,虽然他可能不喜欢我吧,但我还是想争取一下的。我们其实是相同处境的人,这种感受你不明白吗?”

梁予嘉叹口气:“和你在一起那么轻松又很开心,什么样的人会不喜欢你?”

“大概就是有这么一个人吧,”黄少天耸肩,“你不知道为什么,喜欢得不行,时时刻刻都想见他,想到什么都要和他分享,不管做什么都想和他在一起。”

有些话对着正主说不出来,宛转情话还是直球都便宜了旁人。

黄少天说完,突然想到什么似的从包里摸出一个包装精美纸盒子,里头是个小小的陶瓷香薰灯:“这个送你,也不知道你们女孩子喜不喜欢用这个。你给我的那对袖扣太贵重了,我不能白收,算是交换毕业礼物吧。”

梁予嘉沉默了一会儿,眼眶有点发红,但尽力挤出来一个笑容从他手里把礼物接过来:“很高兴你能体会到我的感受。那我们各自努力吧,我也不会轻易放弃的。”

 

——从大学的时候追到现在,结果你还是喜欢黄少天那小子啊。我下个月又要离开G市了,俗套一点,祝你幸福吧。

关掉微信,黄少天把手机还给喻文州,后者弯着眼睛问他,陈并说什么了?

他哼了一声,说喜欢你,要不要考虑换个男朋友。

喻文州不动声色地把手机拿得远远的,轻笑着说,其实我一直很好奇,那回梁予嘉到底和你说了什么?

好哇,陈年老醋你能吃到现在!

黄少天伸手扯住他的脸装出一副凶神恶煞的样子。喻文州就笑他五十笑百步,结果猝不及防被人搂着腰狠狠按在床上,逼着说了不少前些年缺席的丢脸话。

过去有很多心事不曾表明,以为时间一久能够释怀——但好在终究是没有被一再延期错过。

-END-

我好甜!!!

评论(1)
热度(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