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朱火,我是月斑
© Heat🫀
Powered by LOFTER

【全职同人王方王】琐记

0706杰希生快!!

退役日常流水账一发完结,王方无差,梗来自阿鲤亲身经历,楼下开了九年的文具店租给一家冷饮店了啊,好惆怅……

刚期末考试完回来就更新啦~~

好喜欢文中的生活模式啊……

————闲话少说!正文开始!—————————————————————————

王杰希驻足在那家正在装修的店铺门口,手里提着一袋早餐,两个面包两杯酸奶,另一手提着一条没死的鲫鱼。

原来是个副食店,王杰希还上这儿买过东西。现在店门口的地上散着木屑纸屑,一脚踩上去能留个清晰的印子。工人爬上梯子在新的招牌前忙碌着,王杰希辨认着没有拆封的封皮上是一行行什么字,还没看清就被那工人一点点撕下来了,露出了铝白色的真面目。他吆喝着梯子下面的工友把新招牌的字递给他,下头的人停住了扫木屑的活儿,把一个连笔画的“市”字拿给他。王杰希看着那字的颜色有点亲切,和微草队徽的背景一个颜色。

回过神挪了脚步,拐进旁边的小区。王杰希在这里住了有九年了,从他住在这儿开始,那个副食店就在了。只是他也没留意,从什么时候开始,小店的生意就越来越冷清了,前些日子倒直接关了门,他还以为是店主出远门了。那店主是个三十多岁的女人,总是穿得花花绿绿的往店前一坐,有时候背个斜挎包坐在烟柜后头收钱,有时候拿个鸡毛掸子掸掸墙边架子上的灰。

柜台上有个红色的座机,有一会王杰希买了包柔和七星,女店主一手握着把零钱,一手把烟盒递给他,斜挎包半开着,偏头把电话听筒夹在耳边和肩头之间“嗯嗯”应了两声。店里有人问什么东西的价格,她也不慌不忙地讲完电话才去搭理。

王杰希记起来约摸是一两个月以前,小店挂满东西的玻璃门上就贴了张A4纸,二号黑体字加粗写着“店面转租”,下面留了行电话号码。然而过了许久不见小店有什么变化,只是许多东西开始打折出售,开门的日子也少了。他还一度以为这店是租不出去了。地段一般,左边是个渔具店,右边是个理发店,对面是一家药店的连锁店,再往旁就是王杰希住的小区了。

这个小区平日里都安静得很,没有人大声喧哗,可能是住了许多老年人的缘故。大多情况下,他早上出门都能看到练剑打太极的老人,午后树荫下也有老人家乘凉对弈。只有传统的节假日会在小区门口办些什么活动,住所不隔音,在家也能听到楼下难得的热闹。站在阳台上,透过密密的枝叶能看到节日的彩灯被一串串挂好,等到晚上就是绚丽的一片。

方士谦还嘲笑过他在这儿住久了越变越老成,王杰希想想自己今年三十一,退役后在联盟里当解说,工资倒也可观,方士谦虚长他两岁,在《电竞周刊》撰稿。过着小日子,安堵如故。

门口的保安今年也四十多了,他坐在保安亭门口帮王杰希刷卡开了门:“小王回来了?”王杰希笑笑道声谢寒暄两句朝三号楼去了。当初买下四楼右边那间九十几平米的房子就是相中了前头这棵银杏树,刚搬进来的时候还没这么高,但春天一开头,扇形的叶子是嫩嫩的绿色,王杰希一眼就喜欢上了。

他刚做了两年的微草队长,还没拿下战队的第一个冠军,和方士谦的关系也僵着。所以他觉得能见着这抹绿色真是人间幸事,也不知是不是因为他见什么都比方士谦可爱的缘故。现在的银杏树比先前高了很多,夏天茂密得看不清楼下进出的人影,一到秋天地上就稀稀拉拉掉些白果,被楼底的老人捡了去。银杏树有好几棵,王杰希只觉得阳台前这棵最可爱,看了九年也不觉得审美疲劳。旁边还有几棵皂角树,皂角结不满就给人打到屋里去了,王杰希也没什么兴趣,只有方士谦总念着可惜。

王杰希就靠着门口的树感知着一年四季,今年的树叶从扇尖开始发黄了,秋天已经差不多到了,也还是热,穿一件灰绿色的T桖就能过一天。走进楼道就凉爽下来了,还不到九点外头就开始热了,知了也还没消停。偶尔有阳光从楼道窗穿过落在水纹形淡绿瓷砖的地上,切成一块一块的发黄。原本干净整洁的白墙壁上渐有水浸渍过的残破,漆过一遍又一遍的黑色栏杆上偶有细细的蜘蛛网反光,只不过次日早晨就给做清洁的阿姨打扫干净了。

楼道灯是声光控的,大白天任人怎么跺脚也不会亮。王杰希慢悠悠地踱上楼,停在自家门口把两手的东西暂时并在一起拿,腾出空来找钥匙,右边裤兜里没有,换只手拿东西伸到左边兜里找。防盗门上贴着“社区送温暖”的形式标签,黄边的红色桃心,中间是两个人名,王杰希也不认识,方士谦几次试着撕下来都因为粘得太牢而不得不作罢。

王杰希把钥匙插进锁孔拧了半圈,听到“咔嗒”一声就拉开了门,进了屋踩在鞋垫上两脚后跟一蹬从鞋里脱出来,就着脚尖把鞋子码好钻进了拖鞋,顺手把钥匙丢进门口鞋柜上的小篓里发出“叮”的一声脆响撞上另一把钥匙,反手关上门:“我回来了。”伸手逗了下鞋柜上小鱼缸里几条三角板,拎着鱼和早餐拐去了厨房。

方士谦打着哈欠从卧室趿拉着拖鞋走出来,王杰希走路一直很轻,落在木地板上一点声音也没有,所以十分反感方士谦没精打采似的走路方式。“你就不能把脚抬起来走路吗?”王杰希皱了下眉,把鲫鱼丢里洗碗槽,顺便洗了个手把袋子里的面包拿出来,撕开一个递给他。方士谦早自己撕开了酸奶盖子,舔了两下把吸管放进去,接过面包啃起来。

王杰希撕开另一个面包咬在嘴里,一边小心翼翼地吃,一边理起了鱼。菜市场离家很近,鱼缺水没死透,一刀下去还在跳。方士谦几口吃完面包,一手拿着酸奶,一手帮王杰希拿着嘴里的面包。王杰希咬下来一大口,睨一眼他的脚,口齿不清:“你进厨房换鞋了吗?”方士谦喝完最后一口酸奶,把盒子丢进旁边的垃圾箱:“懒。”王杰希不置可否地摇了摇头,方士谦用颇为艰难的姿势帮他插好了酸奶。

等王杰希吃好了早饭,鱼肚子里的东西也理好了。他一边切鱼块一边说:“方士谦帮我剥两颗独蒜,到坛子里抓点泡椒。”方士谦不急不躁地到厨房门口换了鞋才重新踩在白瓷砖的地板上,找了个调味碟一双长筷子洗了擦干,拉开橱柜门搬出泡菜坛子,揭开厚重的碗状盖子,抓着筷子探进去捞泡椒。自家做的泡菜很香,方士谦顺手捞了两块泡仔姜出来。

王杰希做鱼,方士谦把米量了两小筒放进电饭煲,算好水量合上了盖,然后蹲在垃圾箱边剥蒜理葱。两个人合作的时日不常见,每周两三次,但又配合默契,就像他们还在打比赛的时候方士谦的防风或者冬虫夏草追着王杰希的王不留行撵,也没跟丢过。

周末的午餐不很丰盛但足够犒劳忙碌了数个工作日的两人。王杰希低头安静地挑着鱼肚子上的大刺,挑好了放在方士谦的碗里,等人的碗里装了大半截,才夹一块鱼尾慢悠悠地捋刺。方士谦有时候吃完了自己碗里的,看到王杰希还在理鱼尾,就伸长筷子去盘子里捞,捞到鱼鳔或者鱼子就夹给王杰希,后者也来者不拒。一条鱼给整整齐齐地卸光,鱼架子散成一堆一堆的,只剩下几截泡椒和几片蒜、几粒葱和一些别的调料。就着一盘苦菊一盘姜爆肉丝吃完一碗饭,王杰希就收碗去洗,方士谦擦桌子。

下午蹲在家里打游戏,王杰希退役了两三年,早退了职业选手群,才知道有个退役选手群,群主是郭明宇,只不过常年不在,只有叶修和韩文清两个管理。方士谦在里头混得风生水起,王杰希偶尔冒两个泡被叶修撞上也就给调侃一句:“给王不留行解说的感觉怎么样?”现在的王不留行当然是给微草新队长高英杰在用,王杰希没什么犹豫地敲出一句话回击:“总比君莫笑压箱底的好。”的确,兴欣离了叶修,暂时还没人敢接君莫笑这个散人号,叶修平时在网游里搅局也是开马甲号,君莫笑那身花花绿绿的装备往人堆里一扎,系统脸也能拉满仇恨值。

叶修“嘿嘿”笑着不说话,王杰希也没兴趣侃别人,挂个马甲上网游去打发时间,有时也会收到方士谦那个守护天使的组队申请。反正两台电脑挨着,交流也方便。

电脑桌上贴着一整块王杰希切回来的透明塑胶桌垫,方士谦起初嫌它味儿大,后来带起头把一些需要记下来的东西写在纸上卡进桌垫和桌子之间,久而久之一张桌子上就到处塞上了纸片。桌子抽屉里的小本子也堆了十几个,密密麻麻地记着以前的比赛分析。

打了一会儿游戏,实在是热得不行,方士谦就去翻空调遥控器,王杰希顺便退出游戏浏览网页去了。偶尔方士谦会凑过来看他又在琢磨什么养生贴,嘀咕一句“没劲”又转回去虐菜。

王杰希觉得就这样子也没什么不好,目前来说比较稳定的工作、收入,平平淡淡的小日子,和方士谦同居四年,时不时拌个嘴,或者做点增进感情的事,恍恍惚惚迈过三十这道坎,不远处又是四十、五十……他们也会变得像楼下的老头一样领着退休金,早起晨练,午后散步,还可以回味自己燃烧过的岁月。静悄悄地,时间流逝了,小区门口的小店都易了主,他们慢慢长大、成熟、老去,周围的人和事都烙上了时间的印记。

想着想着就笑出了声,方士谦回过头来问他笑什么。王杰希关了网页,新建了一个文档说道:“我想写点回忆录。”“你才三十多,写什么回忆录……”方士谦翻了个白眼,王杰希摇头没管他,自顾自地说:“就从楼下以前的那个副食店开始写吧。”

————END——————————————————————————————————

评论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