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朱火,我是月斑
© Heat🫀
Powered by LOFTER

【全职同人王方】阅后即焚-上(23)

欢迎订阅TAG“YHJF”攒文。

食用须知戳(1)

本章有花式吹王……

每天都不知道怎么打TAG……

————Action—————————————————————————

23.兵在其颈


最后一缕烟灰散在空气里,王杰希拿手赶了赶,黄少天已经排查完全部值班人员,所有人都没有离岗调车的记录,方士谦和王杰希一直呆在一起也没得说。院子里停着那辆装满物资的医护车,驾驶员早就不在上面了。林杰顺利脱逃,王杰希碾了烟,现在只等方士谦洗脱嫌疑。

不知道失联的肖时钦怎么样了。

“也就是说,这车是自己开出去的,无人调度?那你们这些人都没怀疑一下?”黄少天抄着手问。

王杰希站在他旁边,带着些不耐烦的口气:“别拿你的职业眼光去要求别人。喻文州就让你来做这种垃圾活儿?他自己呢?窝在哪儿偷懒呢?”

黄少天笑着拍了拍他的肩:“虽然说春宵苦短,但你也别这么着急啊。我告诉你,今天证据自己走上门来了。”

王杰希心里警铃大作,面色稍变,索性不在这么个观察力敏锐的同事面前过多伪装:“老肖……?”

黄少天叹口气:“现在还在整合多方资料等着一锤定音呢,你有没有可以帮他开脱的?”

基本可以确定是怎样的情况了。王杰希心里苦笑,本就是为了拖延时间的权宜之计,哪里有什么逆转乾坤的证据,除了自爆。开什么玩笑。

“也许是有什么苦衷吧。”王杰希惋惜地摇了摇头,“他到底是出了什么事,证据确凿吗?”

黄少天这边也打算收队了:“开会应该会讲的,明天审审就知道了。”

王杰希惊了一下:“已经抓了?”

“是啊,难得文州那么神速,看来是有大收获了,咱可要抓紧时间了。”黄少天吹了声口哨招招手撤人,“快去找你的小情人吧,啧真看不出来。”

王杰希冷笑一声:“你要是想被人嘲笑呢就尽管帮我宣传去。”

“妈的王杰希你真不要脸,”黄少天吐吐舌头开个玩笑跳上了车,“我不会说出去的。”

方士谦果然还没睡,王杰希熟门熟路地进屋,两个人互相扒了衣服滚上床,王杰希压着他两手两脚,附在耳边轻声道:“肖时钦出事了。”

方士谦挣了一下:“那你还有闲心?怎么救……”

“明天看看再说。”王杰希箍得很紧,“我刚才过来的时候有人跟踪。”

“所以……”他一下子反应过来,“我们要做样子?”

“做样子?”王杰希突然笑了,“你觉得我们像是做样子?”

方士谦一愣:“喂你……”王杰希扼住他下巴以吻来封缄。

方士谦眯着眼扫见窗外黑影掠过,收回手按住了身前人的后颈。

 

喻文州跷着腿坐在刑讯室之外,通过单向玻璃能观察到里面人的动作,而里面的人又何尝不知道这一点。肖时钦戴着铐不太方便,但这并不影响他慢条斯理地擦完眼镜重新戴上,一派从容模样。观察室的门被人从外面推开。

王杰希的制服外套搭在手臂上,他扯了下领带结走进来把外套挂好:“情况怎么样?”

“老样子,”喻文州抬头看了他一眼,“详细的开会都说过了,现在交给你了。”

王杰希点了下头正要开门进去,喻文州又说了一句:“今天如果没什么收获,明天可能就要用刑了。”

王杰希回头看了他一眼,喻文州却望着肖时钦,兀自戴上了监听的耳机。王杰希这才拿上材料推门进去。

肖时钦抬头看向他,浅笑了一下:“王组来啦?”坐姿十分轻松而随意。

王杰希在他对面坐下:“那我们公事公办?”

肖时钦垂下眼:“当然。我母亲怎么样?”

王杰希摊开面前的墨绿色文件夹:“这也正是我要问你的。昨天晚上十点二十分左右,上海地下党蒲苇支线的联络人木恩——亚星书屋老板高英杰出现在肖伯母家,在一辆医护车的掩护下,将肖母连同你的未婚妻戴妍琦一起送上了开往苏区的火车。昨晚,你也收拾了行李正打算出门对吧?这件事情你能解释吗?”王杰希快速扫视着面前的材料。

“我想没有什么好解释的吧。”肖时钦笑了笑,“事实我还能否定不成?”

王杰希顿了顿才又说道:“我们想知道的是,你在这件事中充当的角色,决策、执行还是被执行,这关系到对你身份的定论。”

肖时钦向后一靠倚在椅背上,手放在膝上,似笑非笑:“有用吗?就算我说我不是共|产|党也没什么意义。因为我的确有拜托共|产|党的人帮忙送走我的家人,我实在不希望他们成为党国留住人心的手段之一。”

王杰希皱起眉,手心已出了层薄汗,他“啪”地一声合上文件夹:“老肖,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

肖时钦直勾勾地盯着他:“我和高英杰一直有联系,他为我提供离开的车票。中校及以上的情报机关官员都在监视范围内,我预料到我是走不掉的,只能走非常途径了。”

王杰希心里舒了口气,但又很快揪起来,面上倒是镇定自如:“这只是你的一面之辞,我们抓不到高英杰,你的话不能求证。就算证实……”

“那我也会被处决的,我知道。”肖时钦说。

喻文州把耳机摘下来,看向旁边的余长坤,录音带还在工作。

“处座,”喻文州也没站起来,只是转头望着他,“暂时没有破绽。”

余处长点了下头:“继续吧。”

喻文州却没急着动:“还有个事想问您。”

“说。”

“您和王组是战友,有没有……”喻文州没说下去,余长坤了然:“特勤处应该调不到我们的档案,他的资料我来提供,不过你也别抱太大希望。”

喻文州颔首:“好。”

 

“小杰!”柳非眼尖,一眼从一堆灰布军装中分辨出高英杰的身影。

“柳非姐?你还在苏南。”高英杰也有些欣喜的样子。

“是啊,我在这边管电报收发译制,”柳非笑了笑,“听说你昨晚到的,安顿好了吗?”

高英杰点点头:“已经安排好了。这位是……?”

柳非也不多问,拉着人说:“这位是宋晓,今年五月份加入我们的同志。”

高英杰伸出手同人握了握:“你好,高英杰。”

宋晓简单和人认识了以后转头问柳非:“英杰就是我们的木恩同志?”

高英杰颔首:“我是。政治部还有工作,我就先过去了,你们忙。”

柳非点头目送他离开以后,转头对宋晓说:“那宋晓,我这头也还有一堆事儿呢,这片区你就自己转转,大家都很乐意帮忙的。”

“好,不打扰你工作了。”宋晓笑了笑应下来。

 

王杰希斜靠在会议室的椅子上,对面坐着好整以暇的喻文州。

“他翻来覆去提到的除了家人就是高英杰,根本就是死无对证。”王杰希一手搭在旁边的椅背上,跷着腿一手拿烟,面色有些烦躁。

喻文州淡淡地应了一句:“那倒也未必。”说着还看了一眼桌边站着的余长坤。

余长坤颔首:“王组不必有太大的心理负担,但凡有那么一点苗头我们总有办法求证。”

王杰希掸了掸烟灰,漫不经心地说:“我不适合情报工作,等这事儿过了我就申请去前线打仗,至少枪口不打自己人。”

喻文州还是笑眯眯的样子不为所动,余长坤叹口气:“我知道你心里不好受,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总得有人站出来。”

王杰希扫了眼喻文州,目光里都带着明显的刺。他长长地吐了口烟:“抱歉,我状态不好,请假回去歇半天再来,不会耽误什么吧?”

“也好,这事也急不来。”余长坤点头允许了。

王杰希把烟头碾在桌面上,拉开椅子径直走了出去,捋一把头发“砰”一声甩上门。

沉默了一会儿,余长坤开口:“你看得如何?”

“王组无疑比肖组更像。”喻文州不假思索道。

“怎么说?”

“王组为人冷静严谨,有时候甚至严肃过了头,多数情况下冷硬得不近人情。但事实上却是很细腻的人,嗅觉好,十分敏感。体术优秀没得说,战术思想体现在他全面细致的行动安排上,很有大局观。眼光独到,思维敏捷,直觉准确。不张扬也不刻意隐藏,给人坦荡不做作的感觉,有一股强大的自信。他脾气不好,但不至于像他表现出来得那样暴躁,耐心被有意收敛了,他可能比很多人都有耐心。”喻文州毫不吝惜他的评价。

“还有,”喻文州接着说,“王组嗜烟酒,但都不过火。这说明他有极大的压力需要排解,但又表现得并不明显,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他自己也有所意识,所以有手段来迷惑视线。他那枚戒指应该很重要,一旦发生什么重大事件,他都会不自觉去碰它,有一段时间一度摘了戴戴了摘,如此循环往复。王组对数字和拉丁文都很敏感,像是对电讯很有研究,密码学应该也不差。私生活暂时没调查出什么来,有点无趣。生活比较有规律,还保有前线战士的一些习惯,时间观念很强。他哪里不适合情报工作了,分明是训练有素。收放自如,点到为止,极致认真,一丝不苟。”

说完王杰希他又谈到肖时钦:“至于肖组,骨子里有些固执和传统,如果说对于恶意的玩笑王组是戒备和反唇相讥,肖组就是尴尬和回避。他好像不太擅长应付太过随性的场面。是个蛮有原则,有一点好面子的人,这一方面和王组也有点像。肖组思维缜密,在意的事情绝不会马虎了事。我想这次的事八成不是他的主意,动作太仓促了,没有充分准备,不符他的作风。肖组顾家,我们都知道,王组独身一个人久了反倒看不出来什么。肖组相比起来会更好相处,为人亲和有礼,很好说话,这和他固守原则并不矛盾。说实话,这次的事,我很意外。感觉脱离我的预料太多,而且这样的事还会源源不断。”

余长坤听完他的分析,顿了一会儿才问道:“你也只是说王组比肖组更像而已,对吧?”

“是的。”喻文州答道,“他们都是太聪明的人,不该留下这么明显的把柄。肖组这个破绽太大,以至于我不把它当作漏洞,而是陷阱。所以我更怀疑王组,但却没有证据。如果党国能忍痛损失两个人才,一切都会好办很多。”

“你确定在他们两个人之间?”

“其实我很想说我确定是王组,但我不能。”喻文州平淡地说道,从刚才分析两人的情况开始他就一直是这副神情。

余长坤沉默良久,在喻文州出声之前,他屈起食指关节敲了敲桌面:“先转监狱,明晚我去看看他。”

“明白,我即刻去办。”喻文州站起身,行了个礼退了出去。

余长坤望着会议室尽头的巨幅孙中山先生像,面色是从未有过的阴沉与肃穆。

————TBC——————————————————————————

评论(4)
热度(27)